八極拳的“發力”技術——(講授:李樹棟)

 

        中國傳統武術的每一個拳種,都有其獨具特點的技術體系,從而形成各拳種之間在風格特點上的明顯區別,其中發力技術是形成一個拳種極為重要的因素,是拳種的立身之本。練拳不懂勁無疑於盲人摸象,即使刻苦修煉也難窺拳術之堂奧。鑒於此,本講擬從發力的角度去分析八極拳的勁力技術。

 

一、八極拳發力技術的原理

 

八極拳的發力以“剛猛暴烈,崩撼突擊”“動如繃弓,發若炸雷”為特色,從而有別於其他拳種。其勁法主要有十字勁、沉墜勁、纏絲勁等,但各種勁力之間又不是孤立的,而是密切聯繫、互相相容的整體。

 

1、八極拳發力技術的過程

 

拳諺雲:“動如繃弓,發若炸雷”,這是對八極拳發力過程的形象說法。“動如繃弓”是蓄勁的過程,意思是身體像拉開的弓一樣,蓄滿勁力,然後把渾身所蓄之勁傳遞到肢體而釋放出去。實際上用“身如弓,拳似箭”這種說法來形容八極拳的蓄勁發力過程則更加貼切。

 

“發若炸雷”則是描述八極拳發力瞬間的特徵。其中包含兩個方面的含意,一是發力要突然、猛烈,使人猝不及防,要有摧枯拉朽的氣勢;二是發力要以人體為中心向四面八方輻射發出,任何方向都要有力的存在,就象炸彈在空中爆炸一樣。

 

八極拳的發力雖然剛猛暴烈,但在練習和應用時都講究“勁到頭髮”,也就是通常練武術講的“寸勁”、“爆發力”,但八極拳所發出的是督透之勁,不是抖彈之勁。八極拳發力的全過程可分為前期動作的運動過程(發力的準備過程)和發力過程,發力動作的運動過程要放鬆,要達到松而不懈、快而不僵的要求,以便在節省體力、理順筋脈的前提下快速完成動作過程,當動作運行到指定位置時,再突然發力。所以八極拳的發力過程要領總結起來就是:發力前的過程要放鬆、要快速,快速到位,到位發力。這既是練習時的要求,也是應用時的要領。

 

文章轉貼自:中華國術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