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手翻短小精悍,編排巧妙,技法豐富,易學好用,集八極拳搏擊術之大成,實用價值很高。爲使武術愛好者完整地學練六手翻,筆者把此拳分作單練、對接和秘技三大部分,介紹出來,以供廣大讀者研習。 單練六手翻時,要注意突出八極拳的主要特點,還要表現六手翻的獨到之處。八極拳諺說:“學會六手翻,打架把人掀。”六手翻主要目的是把人摔倒,手法以六大開(頂、抱、單、提、挎、撞)中的“挎’’爲主,所以要重點把出現次數較多的“圈挎”、“翻挎”練好。六手翻的單打練熟了,對接就容易了,技法運用就能得心應手,在實戰中就能發揮出威力。 第一段 1.起勢(恭揖式):①面向南方並足自然站立,目視正前方(圖1)。 要點:全身放鬆,意靜平和,頭要端正,下頦微收,舌抵上齶,自然呼吸。 ②雙手握拳,由兩腿旁向前提起,兩臂與地面平行,拳眼朝上,目視前方(圖2) 要點:含胸拔背,臂含上挑之力,深吸氣。 ③兩拳變掌,掌心朝上,置於頭上方下落至頸後側,掌心向下(圖3)。 要點:松肩向後揚臂,雙掌似把重物抛至腦後;肘起有前頂之力;繼續深吸蓄氣。 ④雙掌由耳側下落,掌心朝前,撣拂兩側衣襟,接著兩臂分別由體側彎屈上提,雙掌變拳停於耳側,拳眼朝下,目視前方(圖4) 要點:雙掌下落速度要快,掌背有向前下方的抽撣之力,猛然由鼻向外呼氣,以氣催力。 ⑤雙拳落于喉部前方,左拳變掌扣於右拳面上,再向前平推而出(圖5)。 要點:臂不可過於伸直,含有撐頂之力。

1.jpg 

說明:起勢中的動作②⑤要平緩,動作③④要迅速連貫,發爆猛的上挑接下撣之力。 技擊應用:雙臂向上崩挑對方擊我之拳,右肘順勢向前頂撞其胸部(此時要向左擰腰坐胯,右足上步),再以肘尖爲軸,借下沈收肘之機,用掌背向前撣手反抽對方面部。 2.拉弓式:左掌變拳,與右拳同時以腕部爲軸,由裏往外翻轉,拳心相對,拳眼朝上,大拇指相觸,兩臂向前平伸;右足向前邁半步,左足隨之上一大步,成左前右後的四六步;左臂不動,拳眼朝上,右拳隨左足上步拉回至腹側,拳心斜向下,目視前方 (圖6)。 要點:上步時腳不要擡高,應略擦地面此滑前進,落成重心偏後的四六步;左足上步與右拳回拉要輕緩;左拳隨身動要有前頂之勁。 技擊應用:右手向裏壓撥對方來拳,左拳擊其頭或腹(手法要有變化,不可拘泥)。 3.撐捶:右足跳滑上步,左足在後隨之略前移,落成四六步;左臂內裹裏壓把拳收回,停至腹側,拳心斜向下,同時右拳隨上步擰腕向前沖出,拳眼朝上,目視前方(圖7)。 要點:右足上步前,身體重心前移;左足蹬地,右足猛然向前眥滑;右足落地時,前腳掌略碾踩,好似急刹車;松肩松胯,右拳隨轉體打小寸勁。 技擊應用:左臂裏壓撥開對方來拳,右拳擊其頭部或腹部。 4.攔挎手:左足蹬地,右足眥滑上步,左足隨之前移,仍成右前左後的四六步;同時左拳變掌中左下向右上,沿右臂外側劃弧挑舉,與鼻尖同高,掌心向右,臂略屈;右拳變掌收於腹前,掌心向下;目視左手指(圖8)。 要點:左掌上挑要有擰腕纏繞刁捋之力,既能攔住對方出手,又可趁機拿住對方手臂;右掌收回要有內裹裏壓的沈墜勁。

2.jpg 

技擊應用:左手化解對方來招,順勢用力向左卜擰拉對方腕部,身體左轉,右臂迅速向左上前擺外旋,以前臂外側猛磕對方肘外側,使之腕肘折傷。 5.撲身纏:身體右轉略前俯下坐,以右腳跟爲軸,腳尖外擺成右歇步;同時右掌順時針往前下方纏繞撲按,掌心向下,停於右胯前;左掌在右掌前伸時稍回收,右掌也順時針山身後往前劃弧纏按,掌心向下,與胸同高,目視左掌(圖9)。 要點:右掌貼左肘下向前穿繞;右掌先、左掌後,交錯劃圈;上身和左肩含有前擠之力。 技擊應用:我左掌劈出或肘頂被對方阻擋,立即用右掌順勢抓捋對方向右下擰壓;隨轉體,左手迅速向前下劈按;右足勾住對方前腳腳尖(埋根),右小腿外擰跪壓對方前小腿(吃根);右轉體時,上身往前下擠靠,配合雙手撲按與理根,將對方摔倒。 6.右圈挎:迅速起身,左足向人前方上大步,成左弓步,同時上身左擰;左掌變拳裹收至腹前,拳心向下;右掌變拳,向前上方斜掃,右臂微屈,與肩同高,拳眼向左,目視前力(圖10)。 要點:身體向前要有擁撞擠靠之勁;用轉腰帶動右臂向裏圈挎擺動,右臂是圈挎的擊打力點,不要打成圈捶;雙腳碾動震踩幫助發力。 技擊應用:若對方順步右沖拳向我擊來,我上左足繞到對方右腿後絆住(埋根),借左轉休之機,左臂內壓對方右臂,化解其攻勢,同時右胸和肩撞擊對方,右臂山外向甩橫掃對方胸部,上下合力將對方仰面摔倒。 7.上翻挎:右足向前上…—大步,落成右弓步;右臂外旋向右上方方翻壓,拳眼向右上方,與—下頦齊高;目視右拳上方(圖11)。 要點:右臂向上翻挎含有擠靠靠撣撞壓之勁,不要伸直;右膝向裏擰裹,配合上肢發力;全身有向前擁靠之力。 技擊應用:接上動,如劉方右轉體,撤右腿,同時右臂上挑外撥,化解我右圈挎,並向外纏時,右手抓扣我右腕,人手上托抓扣我右肘,企圖順勢將我拽倒。我趁機上右腿落于對方前腿(左腿)後,同時右臂、右肩、腰、胯齊發整勁,猛力擠靠圈打對方,將其摔倒。 8.左圈挎:動作說明、要點、技析應用都和右圈挎相同,惟左右相反,原地向右轉體不上步(圖12)。 第二段 9.拗步攔馬挎:上身向左後轉180度,右腳碾震蹬地,右腿挺直,變成左弓步;左拳變掌,左臂內裹上架外撥,掌心朝斜卜方,與肩齊高;右拳變掌,隨轉體向左前方下按;身體向北方,目光前視(圖13)。 要點:雙臂動作幅度不大,但要乾脆有力,打出崩炸力,要與擰腰坐胯的沈墜勁和雙腳碾震的蹬山力相配合。 技擊應用:如對方用“砸抱提”擊我,我左掌向外格擋對方的右砸拳或砸肘,同時右掌向下按壓對方的右提膝。 10.右圈挎:動作說明和要點同第六動(圖14)。

5.jpg  

技擊應用:承接上個動作,我在心掌—F按對方右膝後足蹬地,左腳迅速向前沖趟而出,右足隨之滑進,用身體平移前撞之力打出爆猛的右圈挎。 11.上翻挎:動作說明、要點、技擊作用都同第七動(圖 15)。 12.左圈挎:動作說明、要點、技擊作用都同第八動(圖16) 13.擠靠提:上身向右下擰轉,左肩略前傾;右拳變掌,向下摟按後落於右膝前,指尖朝前;腰胯再向左上擰轉起身,同時左拳變掌,在身右側由上至下劃接近半圓的弧形後上提,掌心斜朝下,目視左手(圖17)。 要點:身體擰轉要連貫有力,帶動左肩有傍身擠靠的頂勁;左掌上提時臂不伸直,由屈肘上提帶動。 技擊應用:接上動,如對方左轉體,左臂纏肘逆時針上挑化解我左圈挎,左手順勢扣拿我左腕向後下拽拉,右肩撞擊我,同時右手下探摟提我右膝窩,企圖將我摔倒。我右手按住對方右手,不讓其向上提膝,用左肩擠靠對方,配合左掌下探摟提其左膝窩,連擠帶提,將其摔倒;左手若提不動對方腿,可順勢向上吊肘,左肘撞擊其下頦。 14.轉身攔馬挎:左足尖外擺,身體向左後轉 270度,面朝南,右足向前(南)上一大步,擰腰坐胯成馬步,此時面朝東方;隨著轉體,左掌逆時針由前上往後下轉一周,于頭左上方屈肘亮拳,掌心斜向上;右掌隨左掌逆時針劃大半個圓圈,按壓于右下方,右臂微屈,掌心向下,目視右下方(圖18)。 要點:左轉體右足上步時,腿不要高擡,右腳前腳掌不要離地,往前齜滑進步,兩腳跟猛然碾震發沈墜勁落成馬步;配合轉身,雙掌先後掄動要舒展協調。 技擊應用:若對方用“右沖天提”攻來,我用左臂向外格擋其右沖拳,右掌按壓其上提的右膝,同時左腳蹬地,右腳眥滑橫跨闖步,身體猛撞對方。 第三段 15.迎面掌:以兩腳掌爲軸,身體左轉90度,面朝北方,落成左虛步;左掌下落,由胸前按壓落於腹部,臂微屈,掌心向下;右掌收於右腰間,掌心朝前,手指向下,隨轉體向前擰腕猛推,掌心朝前,手指向上,與眉同高;目視右掌(圖19)。 要點:轉體與左按右推掌要協調,上身不要前俯,發力以腰爲軸,坐胯收臀,右掌前推時,也可翹起左腳尖,配合發力及防止對方抽腿脫逃。

4.jpg  

擊應用:左足進步落于對方前腳後,左掌撥壓對方沖拳,右掌迎其面推擊。 16.撩手砸肘:左掌心朝前下,由右前臂下向前上方撩撥捋抓,逆時針向左平繞一周,臂微屈落於腹前,掌心朝下;右手在左手前撩時向後收,再逆時針向前劃立圓,左掌下按時,右肘下砸於胸前,目視右肘(圖20)。 要點:以左右轉腰帶動雙臂掄繞,增加打擊力;砸肘時要收臀坐胯,發出沈墜勁。 技擊應用:如對方左臂向上格擋我右迎面掌,我上左足落於其前腿後,同時左手向上撩撥其左臂,順勢抓扣其肘,用力往左下拽,右肘下砸其後背或脖頸,合力將對方摔倒。此式另一用法是,若對方用抱腿摔我,可立即用砸肘擊其後背。 17.右揣襠頂:上身左轉約90度,左足退一步,落成左弓步;同時左臂內裹提肘帶手橫抱於右肩旁,屈左臂,掌心朝外;右前臂以肘尖爲軸,逆時針旋轉,右拳從左前臂裏側向後下方揣出,拳眼朝斜下方,高與襠平;身體面向西方,目視後下方(圖21)。 要點:雙足碾震成左弓步,以助發力;左臂上提與右拳後揣同時進行;右拳後揣要用崩彈勁。 技擊應用:如對方欲用右圈挎摔我,我撤步轉體,左前臂格擋其右臂,並順勢抓扣向後扯帶,同時右肘滾頂對方胸部,右拳順勢揣打其襠部。 18.牽羊手:上身向右後轉180度,右足退步,落成半馬步;同時右臂彎屈,右拳變掌,順時針劃立圓向後纏繞並刁捋後帶,掌心向下落於腹前;左臂微屈,左掌隨右掌劃圓,掌心朝裏停于臉前方;面向東方,目視左掌(圖22)。 要點:轉身要快,雙腳有向後此滑猛然頓住的後坐力;右臂先動,由左臂外劃大圈,左臂隨之劃小圈;雙臂帶掌要有纏擰抱攏向後頓拉的拽力。 技擊應用:若對方出拳擊我頭部,我用右臂向外格擋,順勢掌心向外抓握其手腕,順時針擰轉抻拉,同時左手上托抓扣對方手臂,配合撤步坐胯,向後用力將對方扯倒。 19.左揣襠頂:動作說明、要點、技擊什用都同第—十七動,惟左右相反,原地向右略轉體,不退步(圖23)。 20.砸肘提:上身左轉約90度,重心移至左腿,右膝用力上提;同時左臂以肘尖爲軸。在胸前逆時針劃圓纏繞下按,掌心向下落於腹前;右肘隨左臂逆時針由後往前下砸,右拳心向裏,高與鼻平;面向北方,門視肘尖(圖24)。 要點:右膝上提時,左腳跟不要擡起,五趾抓地;左掌含向外抓捋下按之力;右提膝和右砸肘要同時進行,打出上下合力。 技擊應用:如對方欲用左圈挎摔我,或用左擺拳擊我,我左臂上撩纏繞,將具左臂挑至身後,左掌順勢刁捋共左腕下按,同時右膝撞、右肘砸合擊對方。 第四段 21.轉身右揣襠頂:右足向前落步,身體左左後轉180度,左足後撤一步,再左轉約90度,成左弓步;同時右前臂以肘尖爲軸,逆時針在胸前劃一立圓,再向身後揣打;左前臂以肘尖爲軸,順時針在胸前劃一立圓,再內裹向上橫抱於右肩旁;面向東方,目視後下方(圖25)。 要點:向左後轉身約270度,不要停頓;兩臂向內側在胸前搖動劃圓,不要交叉。 技擊應用:除與第十七動相同,還有—下面用法:對方連續出拳擊我,我用雙臂搖動格擋,順勢右單向下擊具襠,或用右肘上挑擊其下頦。 22.牽羊手:動作說明、要點、技擊作用同第十八動;面向西方(圖26)。 23.左揣襠頂:動作說明、要點、技擊作用同第十九動(圖27)。 24.纏靠盤提:上身左轉約90度,左足尖外擺成叉步;同叫左臂彎屈,以肘尖爲軸,左掌心朝外逆時針劃半圓向外格擋,停于頭部左上方,右肘尖向左水平橫掃,成“叉步左架右盤肘”;接著右拳變掌向右下方甩臂,掌心朝斜下方,高與右膝平,同時左掌山胸前下按落于左胯前,掌心向下;面向南方,日視右下方(圖28)。 要點:用腰轉帶動右肘盤頂,右肩含撞力向前送;雙掌向下沈按;身體向前擠靠,注意掌握平衡。 技擊應用:如對方欲用左圈挎摔我,我左手逆時針將其左臂上挑過頭,同時右盤:肘打其左肋;接著右掌甩至對方前腿膝窩處,右手向上摟提(右掌也可不摟提,而是直接甩打其襠部),配合身體向前擠靠,將其摔倒。 25.攔馬挎:上身右轉約90度,雙腳碾動成馬步;同時右掌逆時針劃立圓朝後旋轉架於頭上,掌心斜向上方,左掌順時針劃立圓—周,按于左胯前,掌心朝下,手指朝前;面向西方,目視左前方(圖29)。 要點:兩腳碾震發沈墜勁落成馬步;雙掌掄動要協凋,左架右按要有擰臂動作,內含纏絲勁。 技擊應用:攔馬挎用法既多又活,若對方以左拳擊我頭,我右手外格護頭,左掌可以戳其目、喉、腹等部位;如對方以右拳擊我頭,我右手護頭,左掌(拳)其右腋或右肋;對方州抓住我手掌欲撅,我可向上擰轉抽出於指,同時另一手擊打對方;攔馬挎還可防止對方起膝。 26.收勢(挑手止掌):①上身左轉約90度,左足拉回半步,落成四六步;左拳變拳向身前提起,屈臂橫抱於胸前,拳心朝下;右掌下落,由身後往前繞于左腕外,再貼左腕由外向裏纏繞,與左掌成上字交叉;面向南方,目視前方(圖30)。 ②左腳收回並足自然站立;左拳變掌,雙掌向下用手背撣拂兩側衣襟後,繼續上行裏繞合蓋於胸前,掌心向下,十指相對,間隔一指寬,再徐徐落下垂體兩側。 要點:右掌繞左腕時要有上挑之勁,速度要快;手背撣衣要有抽勁;雙掌由胸前下落要緩,胸內之氣徐徐吐出,腹部略向外鼓,氣沈丹田;左腿在雙掌按落時慢慢收回,上下合—,動作整齊。 技擊應用:如對方掌心向下抓握住我左腕,我迅速用手向上磕打對方腕部,使我左腕從其虎門處脫出,並趁勢坐胯,左手向前撩其襠部,或下翻捶擊其腹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