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前陣子坐吳教練車時,看到他的後照鏡發有些大,詢問之下得知是加罩式的,他說這樣的鏡子比看後方比較全面;其實一般汽車因遮陽板通常後照鏡較小影響角度,所以在側方與後方間有一個角度是看不到後方來車的,這讓我想起拳諺云:「中間一點難招架」。

我們在與對手對打時,在對手的面前有個路程是他看不到的(或者應該說是誤判比較好),即使對手認為他已關中門還是會被打到!為什麼說是路程?因為幾個變數,提示幾點1、角度2、路徑3、速度4、轉折5、身形,這即是「拳打不知」,因為對手不知這五個變數,只能靠本能回應,以有心算無心,勝矣。

通常一句拳諺有多種解釋,剛才是由攻擊者解釋,而防禦者解釋可利用「守門員」的概念,除了攻擊與防禦之外還有其他的說法?那您也可以往下瞧瞧,下回再聊所謂變數^^什麼?您說您不用了解變數也能看的到這個路程?不要告訴我您的眼睛像吳教練的後照鏡那麼大吧?(開玩笑的如果您的聽勁很厲害也是可解的…不過那是本能或是化乎規短矩以後的事了~)
(圖為老師馬步攔揰得手圖)

張相片

攔捶講解示範
棍採直入手法,可上撥,亦可下摟。
但都得採在二門半的位置,
如此對手才無處可逃。



歐吉書教練謝中昱教練對練


石正人教練對練


與石正人教練對練


與謝中昱教練對練


楊世芳教練與石正人教練對練



紀宓妏教練與謝中昱教練對練
「高不壓,低不架,中間一點難招架。」
此手法亦如是,
不要把對手的來拳高架在敵人頭頂上去,
就是平胸便可。
這一個中間一點,學問就很耐人尋味了,

圖中犯了錯誤了。因此攻不進去而「卡~~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武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