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極拳的技擊精要是歷代先輩們在無數次的生死搏鬥中積累和總結出來的珍品。《八極拳譜》中曰:“行拳必記憶體八意,外具八形,勁發八面”。八意者:警、慌、狠、毒、猛、烈、神、急也。八形者,即龍、虎、熊、猴、燕、犬、鷹、鶉也。八面者,八方也。記憶體八意方可先機制勝,外具八形始堪進退。應敵時身體中正,勁發八面,不偏一隅,方能穩重厚實建立而博人。八意、八形、勁發八面均以“極”字爲宗旨。也就是說,人的全身內外是一個完整之體,體內動必形於外,外動必發於內,意動形隨,氣動血行,骨順筋直,氣到力發。所以八極拳強調練形必練意,練意必練形,要意形一致,內外合一,上下相隨。一動一靜必存訓練有素的應敵之意。
拳諺雲:“搏擊需放膽,狠毒占上風”如一只溫順的犀牛雖然強壯,當遇到獅子攻擊時,它只能避開或退讓。犀牛的這種行爲助長了獅子的兇殘氣焰。這就說明了一個簡單的道理,大敵當前,無應敵之心,制敵之意,任憑你體魄強健,力量強大,技術手段高超,由於沒有膽氣,沒有制敵的方向和目標,勢必手足無措,在生死相搏的刹那間失去了制敵的先機。故而八極拳在修煉中強調練形必練意的目的,是使人制敵的心態得到超前的訓化,應敵時自然而然具備極高的警覺性,極其敏銳的反應性,極其兇暴殘忍的心態,極其兇狠毒辣的手段,極其威猛強悍的氣勢,極其強烈的搏鬥欲望,極其靈活巧妙的招術變化,極其迅猛快捷的步伐,方能做到先機制勝。
外具八形,先賢們認爲,遠古之人簡居野外,茹毛飲血,既要防範猛禽野獸的侵襲,又要防範敵人的掠奪,還要與洪水風沙等自然災害搏鬥,必須具備捕食競爭的本領。由此所需,先祖們以他們優秀的智慧,察天地之氣候,仿萬物之靈動,都有防身保命捕食的天賦奇能絕技。龍能開能穩,能大能小,大能翻江倒海,吐霧噴雲,小能隱無蹤迹;虎有捕食兇殘之威猛;熊有沈穩之能,蹲靠之力;猴有三躲六閃之能;燕有穿簾迅斂翼之巧技;犬有斛巧伏身之靈動;鷹有視物勝於人類百倍之銳目和力透骨甲之利爪;鶉有突沖善撞之高超技能。人爲萬物之靈,將這些動物獲取生存的奇能絕技練於一身,化爲己用,就是極妙的技擊術。這就叫:遠取於物,近取於身。這就是原始技擊術的來源,也就是今天人們常說的武術。
八極拳先賢們根據人們所需在總結前人的經驗和技能的基礎上,爲強化技擊效果,給武術的內涵提出了新的要求,並注入新的內容,創造了“內外兼修,意形具練”,即將“健身與技擊熔爲一爐”的八極拳流派體系。強調指出,沒有強健的體魄,是不能抵抗疾病和處理事物纏身的。從抵禦敵人的侵略方面講,沒有強健的體魄作爲抗敵的根本保證,再好的技術手段也難發揮,只能被敵人所制,所以強調強健體魄爲修煉的第一要義。而有了強健的體魄,大敵當前卻沒有制敵的意識,制敵的力量,制敵的嫺熟技術,是無勝利把握的。因此,必須在修煉中將健身與技擊熔爲一爐,練形必練意,練意必練形,力求意形一致,內外合一,上下相隨。應敵時在意識的主宰下,行走如龍,,威猛如虎,沈穩如熊,敏捷如猴,輕巧如燕,撲擊如鷹,突撞如鶉。手、眼、身、法、步隨意一體化,並發揮到極限。即:心態極穩,膽量極大,身法極快,出手極狠,力道極強,技法極妙,時機極佳,目標極准,在搏擊中方能進退自如,遊刃有餘。
勁發八面,不偏一隅的重要基礎是一盤穩固,氣貫丹田是穩固下盤之要旨。下盤不穩固,步伐虛浮,上重下輕,勢必偏重,一動則跌。進擊與防守時發招無力、無准,給敵人留有可乘之機。拳譜中曰:“上盤發力必由下盤及中盤發出,如樹之根,杆與葉也”。
自古以來,生死相搏的妙法是。拳譜中曰:“進擊捷如風,迅速分勝敗”。應敵時,技術、力量雙方旗鼓相當,這就看誰的步法快捷靈活。拳諺雲:“教拳不教步,教步打師父”,意思是說任何一種拳法,無論多麽精妙,都是靠靈活快捷的步法來完成的。在封建社會裏,一個拳師的保守思想是當時歷史背景下普遍存在的,即使是在當代“崇尚文明,崇尚科技的今天,由於各種因素,這種保守的傳統觀念仍然存在。無論弟子的悟性有多麽高,尊師敬道有多麽好,師父只傳授拳術的練法和一般用法,保守的是技術變化和快捷靈活的步法。練武的人常說:“手如兩扇門,全憑腳打人”。其實這種說法有誤,應是“全憑步打人”。筆者認爲,任何一種精妙的拳術,在搏擊實戰中能獲得充分發揮,所依靠的是快捷靈活的步法。這就是前輩們常說的“七分步法,三分手法”,“徒弟練十年不如師父一步點”的道理所在。
無論對敵雙方都已具備深厚的精技純功,而決定勝負卻只是一個“快”字。道理很簡單,如現在飛機飛得快,導彈比飛機更快。從力學方面講,最大的力量和勁道來自最快的速度。然而,應敵時,高手相持,拳腳起動,速度之快,力道之迅猛,都必須依靠訓練有素、穩如泰山般的下盤來支撐,以保證發生強大衝擊力時的身體平衡,否則在搏鬥中失去平衡將被敵方借機而制。拳譜中曰:“身軀中正,不倚不偏,下盤穩實勁發八面。步如龍行,出手如風馳電掣,耳不及掩,目不及瞬,瞬息萬變,並無手迹可尋。前後左右,前進後退運用自如,方能有橫力、直力,不致出一面勁,方可變轉靈活,氣力合一,順達四肢,發向八面”。
歷代武林先賢們在長期的武術實踐中逐步認識到,人體的四肢八節都是制敵的手段。這就形成了“練拳必練功,練功必練拳”,以功養拳的科學訓練方法,以便提高四肢八節協調一致的打擊威力和出擊勁道。從威力方面講,指不如拳,拳不如掌。從力道方面講,掌不如拳,拳不如指。所以,八極拳在攻防意識和技擊手段上有其獨特的風格。在精神氣質上,強調要具備虎之威猛,奮而如虎,搏獅用全力,搏兔亦用全力。熊之沈穩,穩重踏實屹若泰山。即應敵時以鎮靜膽壯,技術精熟爲主,逢機而入,遇隙即鑽,不招不架,出入自然。鎮定方能看出可乘之機,可攻之隙。搏擊時講究一膽、二力、三藝。在攻防意識上,要求手、眼、身法、步隨意一體化,意在出手四面八方,講究目標性,準確性,反應性。強調眼要賊,步要隨,心要穩,手要准,打上要狠。即意動,功發,拳腳發動隨意所抽,力求以神顯威意,以威意而發功,以純功而催力,發時迅猛,收時快捷,順勢靈度,虛實並用,剛柔相濟。即:發要急,變要快,定要穩,勁要極。變式如閃電,指如錐,掌如斧,拳如錘,肘似牛角;遠用手,秧失變爲肘,發招似鶉突,定式如泰山,勁似箭離弦。動作要外具八形,記憶體八意。切記應敵時,無應敵之意是先機制勝的障礙。
技擊精要曰:“眼快在於心,手快在於身,身快在於足。手足者,手要柔而能長,足要捷而能遠。手柔而長者,能出其不意,攻其不備。足捷而遠者,進可以攻,退可以守,防中有攻,攻中有防。攻防步法快捷靈活,手法要密如雨、滾火一般無有間隙,且變化多端。



摘自:《搏擊》200502 作者:朱寶德 呂甫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