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術運動中,身法是指身體軀幹部分的運動方法,由肩、胸、背、腰、腹、臀相互協調並與手法、眼法、步法緊密配合共同體現。由於我國拳種較多,風格各異,各自身法的運用不盡相同,但都是以活爲要,以陰陽變化爲妙,以胸的吞吐、腰的折疊擰轉來表現,身隨步走,體隨勢變,根據不同的動作採取不同的方式方法,主要表現爲伸縮開合,閃展俯仰,擰轉翻挫,衝撞擠靠等。
八極拳作爲短打類著名拳種,傳統的練法自然在身法上有其獨特的地方。據《羅疃拳譜》記載,八極拳的身法要“外具八形”,也就是龍、虎、熊、猴、犬、鷹、鷂、雞。這八種動物在大自然當中經過長期的搏擊奮爭,形成了各自的獨特技能和身法。練好八極拳的身法,就要模仿它們的內意神情和外在動作,仿其法、效其技,由其形而取其意,妙在似與不似之間。要想在實戰中發揮好身法的作用還要做到頭頂項豎、沈肩墜肘、含胸拔背、抖胯合腰、實腹斂臀、尾閭中正,手眼相隨,同時提高脊柱和雙肩的柔韌性,改善筋肌的初長度,提高全身關節的靈活性,使周身完整一氣,四面轉換,八面支撐。八極拳身法的技法特點主要是敏捷矯健、靈活自然、猛起硬落、進逼快攻、貼身裹進、封手側出、三盤齊上、突胯相連、挨傍擠靠、崩撼突擊。具體的運用則體現爲吞、吐、沈、浮、閃、擰、翻、抖,其中“吞”、“吐”表示前後方向的運身,“沈”、“浮”表示上下方向的運身,“閃”表示左右方向的運身,“擰”、“翻”表示以脊爲軸,順逆旋轉的運身方法,“抖”是四面八方渾圓爆發的身法,做到“進則發,退則穩,身不舍正門,腳不可空存,眼不及一目,拳不打空處”。
附身法歌訣一首:
吞縮如猴柔輕靈,吐進撲猛虎最精,
沈身要屬熊威重,飛天浮起龍騰空,
縱橫閃展王爲犬,擰身勢巧鷹稱雄,
翻身旋轉林中鷂,抖彈身法雞翅通。
(一)
吞身:又稱爲收身、縮身、退身、合身,也就人們常說的“吞若吸鐵”、“引進落空”,是指軀幹屈合併後縮的身法。其作用是當遇到強敵時,先卸掉敵人進攻之強勁勢頭,避其鋒芒,柔化其力。
(二)
吐身:又稱縱身、進身、上身、開身,也就人們常說的“挨傍擠靠”、“吐似放箭”,是指吞身蓄勁後向前靠近的身法。其作用是快速貼近敵人,實現一擊必勝。
(三)
沈身:又稱落身、伏身,也就人們常說的“收如伏貓”、“長身而落”,是指松胯塌腰,重心沈穩下降,也指雙足起跳後落地雙震腳。其作用是穩住重心,伏身躲閃或運用沈墜勁打擊敵人。
(四)
浮身:又稱起身,也就人們常說的“起如挑擔”、“騰身而起”,是指身體沈身、縮身後再猛然立起的身法。其作用是借助身體上起,運用崩彈勁打擊敵人。
(五)
閃身:又稱側身、橫身,也就人們常說的“閃展騰挪”、“步踩三角”,是指身體向左側或向右側移步。其作用是避開敵人進攻之前肢。
(六)
擰身:又稱轉身、斜身,也就人們常說的“擰腰轉體”,是指支撐腿不動,通過松腰松胯,軀幹向左右方向扭轉的身法。其作用類似於閃身。
(七)
翻身:又稱旋身、繞身,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翻身跺子”,是指通過步法碾轉的配合,身體向左或向右旋轉三百六十度。其作用是避開正面進攻,繞到敵人後面實施打擊。
(八)
抖身:又稱顫身、彈身,也就人們常說的“身如崩弓”、“獅子抖毛”、“金雞抖翎”,是指通過意念誘導,突然以丹田勁從中向外爆發,身體抖顫,用肩、胸、臀、腹等部位撞擊敵人。
(責編:高生)

摘自:《搏擊》2006年03期 作者:李會甯 李會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