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極拳突出攻防格鬥技巧,不但講究打法,而且充分利用摔法。在演練和實戰中,連打帶摔,靈活多變,可以有效地用於防身和制敵,可以提高聽勁”和平衡能力,還可以增強抗擊力和耐力。《精武》2004年一期、二期向讀者介紹的六手翻是“官招”(八極門內特指可以公開的規定動作和練法)。本期,筆者再將其中的“暗手”(八極門內指一式多變的秘傳技法)拆講出來,供廣大武友研究和演練,以便更加完整地掌握六手翻的全部奧秘。
一、插抱胯別摔
(著白衣者,下同)用右撐捶擊乙(著黑衣者,下同)頭部。乙左手向上外挂格擋,右掌撲擊甲面部。甲上體略向右閃轉,同時上左腳,左臂由乙右臂下直插進去,摟抱乙腰,用身體左側撞靠乙右腋和胸部。甲繼續向右轉體,右腳向身後背步,左胯連頂帶別,抵住乙腹部,並迅速向右下屈轉身體,右手借乙外挂的慣性力繞到乙左裏側,抓握乙左臂用力向右下抻拉掄摔乙(1)
要點:甲插臂要果斷快速,抱腰要緊;轉身背眯要協調一致,身體擰轉要迅速有力。

圖一.jpg 
二、攔手別腿摔
乙在甲實施“插抱胯別摔”之前,速用左手按逆時針方向纏繞,由下向上攔截甲左臂,順勢向外轉動,用手指抓扣甲左肘,繼續向外橫撥下拽,同時上左腳落於,甲右腳後別住,阻止甲撤步。乙右掌迅速上前推按甲左肩,上下配合,欲將甲摔倒(2)
要點:乙左手攔截要快而准;手指抓扣甲肘要有力,擰拽甲臂要猛;左腳貼緊甲右腳跟,腳尖裏扣,發揮絆腳和防止甲抽腿脫逃的作用。

三、肩頂跪腿摔

接上式,甲右手立即順時針轉動,化掉乙抓肘的左手,順勢向右屈體俯身,用左肩向前頂撞擠靠乙身,同時以右腳尖向外擺別乙左腳,小腿向外擰轉並向下跪壓乙左腿;右手下探扣住乙左腳跟,左手按壓乙左胯,令乙向後摔倒(3)
要點:甲右轉俯身時,還要有向前頂撞乙的滾力;小腿和膝蓋的跪壓要爆猛,可使乙腿受傷,甚至折斷;右手扣壓乙腳要有力,防止乙撤步脫逃,也可用拾腿上提的方法配合上盤動作摔乙。
四、按脖提襠摔
接上式,乙立即向前俯身,降低重心並化解甲肩的頂撞;左手下按抓扣甲的後脖頸,用力向回拉;右手扣抓甲的襠部,使勁向身後提拽;在雙手後拉的同時,左腿猛然用力後扯,手腳配合,欲使甲俯身倒地(4)
要點:乙左手抓甲脖頸要有下按的沈墜勁,右手抓襠要有向上的提力;雙手拉和撤左腿要協調一致,使出猝然向後猛拉的拽力。
五、圈挎別腿摔
甲在乙實施“按脖提襠摔”之前,迅速起身,左腳上步落在乙右腿後別住,同時身體向左擰轉,右臂在擰腰轉胯的帶動下,由外向內發出連打帶挎的抱力,擊打乙的脖頸,接著繼續摔乙(5)
要點:甲上左腳與圈右臂要同時進行;左腿要靠緊乙右腿;身體擰轉要猛,橫掃的勁力要大。

六、盤肘跟提摔

乙在甲上左腳掃右臂欲用圈挎摔人時,右臂順時針纏繞上挑甲右臂,使之從乙頭上越過。乙順勢朝外旋右腕,抓握甲右臂向右下捋拽;同時右轉體,左足弧形上步落於甲側後方,左肘尖向右擺掃擊打甲背部,右腳緊跟往左腿外部上提,磕打甲右小腿並向上勾挑,上下盤配合摔倒甲(6)
要點:乙左腳隨後轉體走弧形步時,要一大步就繞到甲的後面;右腳跟上提磕打甲腿要有力;左臂水平方向盤掃轉得要快,肘尖要打出寸勁”,擊甲背要狠。

七、擰手別肘摔

乙在甲用圈挎別腿摔”時,向左轉體,左手向外格擋甲右臂,順勢掌心向外抓扣住甲右手腕,向上向外逆時針擰轉,同時右手在甲右臂外側抓握其右肘,向裏向上扳拉。乙身體繼續向左下彎屈,雙手用纏力擰轉甲右臂,將其仰面摔倒(7)
要點:乙最好在滾頂搋襠”之後用此摔法,這樣先打中甲要害,再施以摔法,收效會更顯著。乙雙手抓擰要又快又狠。

八、肩扛撅肩摔

上左腳,以右圈挎打乙。乙用右手向內格擋甲右臂,順勢用掌心抓扣甲手腕,身體右轉,左手借機由甲右臂外抓扣甲肘部,左足向身後背步,用左肩扛住甲右臂。乙身體繼續往右下彎屈,兩手往前下方弧形抻拉甲,右手臂,同時用左肩向上打頂,甲右臂會被撅斷或被摔倒(8)
要點:乙轉身背步要快,身體靠緊甲後背;雙手的帥拉要快速有力,並且要與左肩的扛頂配合好。
圖二.jpg 
九、纏臂拾腿摔

甲上左腳,以右圈挎向乙攻擊。乙用右臂格擋,並順時針上挑纏繞甲右臂,使之從乙頭上越過。乙右手順勢抓握甲右肩向右下扯拽,同時右轉體並向下彎屈,上左腳,左手向下摟起甲右腿用力上提,令甲倒地(9)
要點:乙右纏臂要粘住對方;左手拾甲腿要動作利落,除了有向上的提力,還要有向右的旋轉力;上盤與下盤要協調好,右轉身屈體要快。
:乙用的六、七、八、九四種摔法都是反擊甲的“圈挎別腿摔”。

十、身靠翻挎摔

乙雙手合抱甲右臂,後撤右腿,順手牽羊”的招法摔甲。甲順勢用闖步上右腿落於乙身後,同時右肩右臂及腰胯一齊發出向前的崩撼之力衝撞乙,偵乙仰身摔倒(10)
要點:甲上步要快而猛,右腿一定要落在乙身後,緊貼住乙,既能使乙的順手牽羊”失效,又可以埋根”,防止乙撤步脫身。甲要用爆猛的整勁崩撞擠靠乙。

十一、撥臂勾挎摔

如甲用上面的身靠翻挎摔沒行奏效,要立即變招,右臂發挎力向後橫撥乙的頸部,同時右腳尖裏扣,用踝關節向前上方勾踢乙左小腿,上下配合摔倒乙(1)
要點:甲右臂後撥發力要猛;右腳上勾踢要脆快,力達踝關節前部;上撥下勾配合要協調。

十二、推肩挂腿摔

甲右腳落於乙身後,要用身靠翻挎摔。乙立即用右手抓握甲右手腕,上身向右下屈體轉動,右手繼續用力擰轉抻拉甲右手腕,左手猛推甲右肩,同時左腿用力向後挂踢甲右小腿,使甲前俯倒地(12)
要點:乙轉動身體要快,旋轉力要大;右手抓握要緊,擰轉要狠;左腿含有向後上方挑提的力量,右腿的支撐要穩固。

十三、拉臂抱腰摔

乙左轉身,提右膝撞擊甲襠部,同時用右肘砸甲後背,使的是砸肘提。甲左轉體下俯身躲開乙肘,右手按壓乙右膝阻擋其攻擊後,立即順向上摟抱乙腰往左掄轉;甲左手抓抱住乙的右臂向後拉轉,同時上右腳落於乙右腿後別住;身體向左下方擰轉不停,利用旋轉力將乙仰面摔倒(13)
要點:甲左轉體要快,右肩和胸要貼緊乙胸向左擠靠;兩臂往右後掄拉要有力,右腿要靠緊乙腿。

十四、纏肘滾背摔

甲用左臂圈挎摔乙。乙向左轉休,成叉步,左臂使出纏肘,逆時針將甲的左臂上撥,使其從自己的頭上:越過去,左手再順勢抓握甲左腕;左肩向前滾頂擠靠甲左腋部,同時外擺左址尖,住甲右腳跟,防止甲腿往回抽逃;右手下伸至甲右膝外側,用力往斜上方抓提甲右膝,欲將甲摔倒(14)
要點:乙可以先用滾頂搋襠”擊打甲的要害部位,然後用此摔法,這樣效果會更佳。乙左轉體要快,右肩一定要用滾力衝撞甲。

十五、扣膝擠靠摔

甲在乙的纏肘滾背摔”發揮作用之前,身體迅速向右下方擰轉,用左肩迎擊頂撞乙的滾靠;右手向下擋住並抓提乙的右手,不讓其下探,左於用力下插,伸至乙左胭窩處,用力往斜I二方抓提乙膝,用上撞下提加擠靠的合力摔倒乙(15)
要點:甲右轉體要快,要有往前擁護擠的闖勁;滾頂左肩要猛,要有向前崩撼的衝撞力。甲左手若提不起乙腿,叮以用力扣扳乙胭窩處,防具抽腿脫逃,再利用上體的力量撞倒乙。也可以以遵循八極拳就近川招的原則,上提提左肘擊打乙胸或下頦,重創乙後再摔。
六手翻的摔法拆講容易,而真正掌握則需要下一番苦功夫。兩人對練用招時,要考慮對方的安全,掌握好速度和力量,還要學些倒地時的自我保護動作,例如向前的搶背滾”、向後的“緩衝倒”、向側的“盤腿跌”等,避免受傷。


摘自:《精武》200403 作者:武華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