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極拳六大開(頂、抱、單、提、挎、纏)又稱六開。六開是八極拳基本理論和高級技法的核心,因爲言簡意賅、藏形匿影,所以要旨很難領悟,技法不易窺破。爲了幫助八極拳愛好者探奧索隱,筆者提供一組六開技法並做簡要分析,請習練者悉心揣摩,從中受益。

預備勢:左腳在前,右腳在後,全腳掌著地,站成身體略爲側立的四六步(前四後六);左手立掌在上,掌心向右,手指與喉部同高,臂微屈;右手約以平掌置於左肘內側下方,掌心向左下方,手指略低於胸,右臂彎屈約 90度;下頦微收,目光平視(圖1)。
說明:六開擷英中的每一個大勢的單練、對接,都應該由預備勢開始;動作完成後,可以回到預備勢,接著練下一個大勢。若想結束練習,收腿收臂成立正姿勢即可。

1.jpg 


一、抱頭頂——抱提
1.右腳用力蹬地,左腳猛然向前膛出一大步,右腳隨之跐滑跟進,仍然站成左前右後的四六步;同時左肘向上劃弧挂擋並向前頂出,左拳爲開口拳,靠近左耳根,拳心朝向右上方;右拳往前擊打,拳眼朝上,目視前方(圖 2)。
2.右腳蹬地,左腳上一小步,隨之用力向前上方提右膝;同時左臂稍展開,劃弧往身前圈抱,拳眼朝上;右臂裏裹回收,拳眼斜向內,略低於胸,目視前下方(圖3)。
要點:動作1是抱頭頂,運用六開中的“頂”,防中有攻,上下配合,利用肘尖和拳同時迎擊對方。爲了加大擊打的速度和力度,要運用技擊八字(挨、傍、擠、靠、崩、撼、突、疾)中的“崩”與“疾”,利用步法、身法帶動手法。動作2是“抱提”,把六開中的“抱”與“提”結合起來,“挨”近對方,利用單(雙)手“抱”,不使對方脫逃,利用膝“提”進行撞擊。爲了使動作快而猛,上體要略有前傾和擰轉,以便配合發力。
技擊應用:甲(穿白衣者,下同)用右拳直擊乙(穿黑衣者,下同)頭部。乙上步接招,左前臂向上格擋甲的沖拳,順勢以肘尖對甲前頂硬撞,同時右拳前沖,擊打甲的腹部(圖4)。乙換招連續擊打,雙手揪住甲肩(也可以揪頭髮),用力往懷中按壓,同時猛提右膝撞擊甲頭部 (也可以撞腹或襠)(圖5)。

二、截抱——擁肘抱
1.身體左轉約90度,右腳上一步,落成右前左後的四六步;右手變拳,右前臂向左上方劃弧截擊,拳眼朝右,拳與鼻尖齊高;左掌裏收抱於右肘旁;目視右臂(圖6)。

2.左腳用力蹬地,右腳猛然向前膛出一大步,左腳隨之跐滑跟進,重心前移,上體前傾,成右弓步;同時右前臂往裏擰裹放平,順勢向前擁撞,拳眼向左下方;左掌移於右前臂的中部,用力輔助右臂前擁,手指朝上,目視前方 (圖7)。
要點:本大勢用的是六開中的“抱”。動作1是“截抱”,防中寓敵,以前臂猛截硬磕對方手臂,不僅化解對方的攻勢,而且使之受傷。爲了護己和助力,右臂應該一邊向外翻擰,一邊向上磕打。動作2爲“擁肘抱”,右前臂必須邊往裏裹邊向前擁,這樣才能增加撞擊的速度和力度。在做這個大勢時,要用好技擊八字中的“靠”和“崩”。
技擊應用:甲沖拳擊乙,乙右臂攔截磕打(圖8),順勢前擁撞擊或加“埋根”摔之(圖9)。若甲退得快,乙“靠”不上,還可以隨機應變,用肘尖前頂或展臂抽打。
2.jpg 
三、挑手單——翻手撣

1.身體左轉約90度,左腳用力蹬地,右腳上一大步,重心前移,身體下沈,成右弓步;同時左掌往右上方劃弧撥挑,停於右頰前,左臂彎屈接近90度,掌心朝右,掌指與鼻同高;右掌由下往前上方挑打,直臂停於身前,掌心向左,五指朝前與襠部同高;目視前方(圖 10)。
2.上體右轉約90度,左腳用力蹬地,右腳向前膛出一步,左腳隨之齜滑跟進,落成右前左後的弓步或跟提步;同時左臂外擰展開前甩,左掌背劃弧撣向前上方,掌背朝前下,掌指斜向上與眼同高;右臂裏裹收回,屈臂停於右肋下,掌心朝下;目視左掌(圖 11)。
要點:本大勢用的是六開中的“單”。動作1是“挑手單”,左掌防、右掌攻,雙管齊下:要用好技擊八字中的“突”和“疾”把身體的沈墜勁與右臂的挑提勁結合起來,突然快速地擊中對方要害。動作2爲“翻手撣”,不管右掌挑手打襠是否成功,左掌都要連續迎頭痛擊,體現出一個“疾”字;要利用腰胯的擰轉前送和右掌的回按,使左掌發出彈脆抽撣的鞭勁。
技擊應用:甲沖拳擊乙。乙用左掌往右撥推化解,同時右掌向上挑襠(圖12);再順勢挺身翻轉左掌,利用手背撣抽甲面(圖13)。

3.jpg 
四、挑肘提——撣手提

1.右腳蹬地,左腿上前一步獨立支撐,右膝隨之向前上方猛提,腳尖下垂;同時左臂裏裹,左掌向身內按壓,屈臂停於腹前,掌心朝下;右掌向前上方劃弧托挑,在胸前屈臂挑肘,右掌停於右肩上方,掌指朝後,掌心向下;目視前方 (圖14)。
2.右腳向前彈踢,腳面繃平,高與襠齊;同時左臂外擰展開前甩,左掌背劃弧撣向前上方,掌背朝前下,掌指斜向上與眼同高;右掌背劃弧向前下方抽打,屈臂停於右肋下,掌指朝前,掌心向上;目視左掌(圖15)。
要點:本大勢把六開的“單”與“提”結合起來,上下齊動,三盤連擊。動作1是“挑肘提”,右膝用力上提時,左腿要撐穩,五趾抓地,不擡腳跟;左掌裏壓與右肘上挑要同時進行。動作2是“撣手提”,右腿彈踢要快速有力,力達腳背,彈後立即收回;踢右腳要與雙掌翻撣同時進行,打出上下的合力;雙掌反抽的動作順序是右先左後,連貫緊密。運用本大勢要敢於“挨”近對方,突出“疾”字。
技擊應用:甲用肘擊乙。乙左掌下按破解,右掌尖向上戳擊甲下頦,順勢再挑肘擊甲胸或頭,同時提右膝撞擊甲襠或腹(圖16)。乙攻勢不停,雙掌連續向前反撣抽打甲面,同時右腳向前踢襠(圖17)。
4.jpg 

五、挎打捶——挑提挎

1.身體左轉約90度,左腳提起再向下跺踏震腳,闖身跐滑進右腳,左腳隨之滑動,落成馬步;同時左掌逆時針往上抓擰變拳,停于頭上方,拳眼朝下;左轉體時,右臂隨之裏裹蓄力。待闖身進步時,右掌變拳由內往外橫掃,停於身體右側,拳眼朝上;目視右側(圖18)。
2.右腳往左上方勾踢,高與膝齊;左拳變掌落於右胸前,掌心朝下;同時右拳變掌,右臂順時針由身前往上挑朝外纏,繞行一周後停於身體右側,掌指朝上,掌心朝前;目視右側(圖19)。
要點:本大勢主要是用六開的“挎”。動作1是“挎打捶”,震腳闖步和右拳橫掃要協調一致,利用技擊八字中的“崩’’與“撼”,打出爆猛的整勁。動作2是“挑提挎”,把上“挎”與下‘‘提’’結合起來摔人;左腿支撐要穩,右腳尖要往回勾起抓地,力達於踝關節;右掌隨臂挑纏時要抓捋下拽,與右腳的向上勾踢配合好,打出技擊八字中的“突”與“疾”。

技擊應用:甲順步右沖拳擊乙頭;乙左轉體,左臂外挂,並順勢用左掌抓捋甲臂,以右臂和拳抽打甲肋(圖20)。乙繼續進攻,下肢勾踢與上肢挑撥配合,將甲摔倒(圖21)。
六、撲抱——耙手——打單陽
1.上體右轉,同時雙掌由前上方往右下方劃弧撲按,掌心朝下,左掌與肩同高,右掌與胸同高,收於身前;目視左掌(圖22)。
2.上體左轉,右腳蹬地,左腳上前一步,右腳跟進,仍成左四六步;同時雙掌變成耙手,逆時針向左側橫掃抓扣,雙掌停于左肩前,掌心朝左下方;目視雙手(圖23)。
3.身體左轉約90度,左腳提起再向下跺踏震腳,闖身齜滑進右腳,左腳隨之滑動,落成馬步;左轉體,左手順時針由身前往下按壓抓擰,再順勢變拳上揚於頭部,拳眼朝下;同時右手變拳逆時針由右側上舉裏繞一周,然後再以拳背朝向右下方用力甩打,拳與襠同高,拳眼朝右上方;目視右拳(圖24)。
要點:本大勢主要體現出六開的“纏”字。動作1是“撲抱”,雙手向右纏繞,“以圓破直”,化解對方的攻擊,也可以搶在對方欲動之前,躍步撲抓其面部;動作2是“耙手”,借左轉身之機,發力抓扣對方側頸或頭髮;動作3是“打單陽”,通過肢體向外旋轉,對襠部進行抽打。三個動作要打出技擊八字中的“疾”,快速有力,一氣呵成,以腰爲軸,連續利用外旋內轉的“纏”勁蓄力量和發力,巧妙地打摔對方。技擊八字中的“靠”要在動作1中體現出來,不使對方有空間進行反擊;動作2要用上“擠”,配合下盤的“埋根”摔倒對方;動作3要打出“崩”力。
技擊應用:甲順步右沖拳擊乙頭。乙雙手向外撥壓甲臂化解 (圖25),再轉守爲攻,進步用雙耙手向裏扣打甲的頸動脈、耳根或太陽穴(圖26)。乙攻勢不停,再震腳闖步甩打甲襠(圖27)。
通過上面的拳勢演練和理法分析,讀者不難看出,八極拳高級技法的根本就是六開字訣的巧妙組合與技擊八字的淋漓發揮,再配以六開勁力的不斷蓄放。因此,八極拳實戰總歌曰:“拳打連環,六開合一;頭爲主宰,八字迎敵;勁使放收,持續發力;混用自如,實戰真諦”。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