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極拳是中國北方拳種之一,又稱“開門八極拳”。八極拳有出於四面八方,可達極遠的地方之意。八極拳以六大開、八大招爲主,動作簡潔樸實,勢險節短,猛起猛落,硬開硬打,多肘法,多直線往返。發力爆猛、剛烈,以氣催力,並發哼、哈二聲。打法有挨、傍、擠、靠,崩撼突擊,硬進緊攻,貼身近發,寸截寸拿,以短制人。現將八極拳功法介紹如下。
在實戰搏擊中身體的硬度很重要,比如格擋來拳、木棍等多以前臂受力,而格擋橫掃踢或欲實施接腿摔時,前臂承受的力量更大。訓練有素的拳手出手一格就會使對方感受到痛徹骨髓的功力,使其不敢造次。實際的對搏中,在閃躲不及或爲了顯示功力以背胯接敵拳腳的情形也時有發生,我們常見到高手受擊如隔靴搔癢般輕鬆無事,而打人者卻被震得連連後退……這些都需要進行抗擊打或硬度訓練。

1、闖步、震腳

(1),闖步:一腳原地震腳之後,另;一腳迅速向前沖趟而出,身體隨之向前撞,成馬步姿勢。勁力充實,氣勢雄壯。
(2)震腳:又稱跺子腳。一腿屈膝提起,離地約二寸,然後全腳迅速落地下震,五趾抓地。一腳爲單震,兩腳跳起同時落地爲雙震。震腳時發“哈”聲。
(3)碾震:全腳掌著地,然後足跟提起內轉、外轉落地的震腳爲碾震,並發“哼”聲。

2、樁功

(1)兩儀馬步蹲樁:歌訣講“頭頂藍天,腳踏清泉,懷抱嬰兒,兩肘頂山。”將人體視爲“樁”,定在地上,以增加氣沈丹田而産生的沈墜功。
(2)磕樁:以樹木或埋設木制樁爲主,要以人能將樁磕至動蕩爲宜。磕擊部位爲兩前臂尺橈兩骨棱和前臂背面。磕時面向樁,站成馬步,兩手握拳於腰間,先以一手輪臂內扣用橈骨棱磕第一下,再反手用前臂背側反磕第二下,隨即將臂下垂,用尺骨棱回磕第三下,完成三次磕擊後,抽回原位,再換另一手,如此順序磕擊。磕擊時,馬步要站穩,力量要根據自己的承受能力而定。練畢要輕輕按摩,發現紅腫暫停練習,並用藥物治療。也可將樁包上軟墊繼續練習。
(3)靠樁:靠樁方法很多,僅舉三例。
①背靠。起靠時距樁兩步,面向樁成丁步。如先靠左面,右腳在前,上第一步時準備用力,先調准方向,第二步腳的落點要稍越過樁位,觸樁時身體正直,左側背部觸樁,兩手臂弧形前伸,兩腿成馬步。觸樁時發力勇猛果斷,同時要掌握好呼吸,用鼻孑L行氣,氣下沈,形成三盤合一的整勁。以上動作可以重復練習,也可左右交替練習。
②肋胯靠。起始動作與背靠同,觸樁時前手伸向樁的另一側,形成手腳在樁兩側,將樁夾在中間,觸樁部位爲胯上至腋下肋部。後手可向後伸直,兩腿成弓步,重心可略高。
③胸靠。起始動作向上,用身體胸部和上腹部觸樁。落步時如左步在前靠右胸。右步在前靠左胸,兩手同時沿樁兩側前伸,兩腿成弓步,此法忌用肩頂;
(4)打樁與蹋樁:分死樁和活樁兩種。打踢死樁,主要提高擊打力量和鍛煉意志。打踢活樁,主要培養進攻意識和靈活多變的戰術。僅舉打死樁“鐵砂掌”爲例。練習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練打草紙或山楂仁,或其他較軟的東西,將其消毒後放人帆布袋內,用“烏龍盤打”的姿勢摔打手和前臂前端部的反正兩面,兩手反復交替練習;第二階段打綠豆;第三階段打鐵砂,鐵砂必須消毒並加入少量的大麩後方可使用。每個階段約打一百天,每天一次,每次半小時左右。練習時要精神集中,由輕到重,由慢到快,切忌操之過急。
(5)七星樁:即按北斗七星組成的方位埋樁,每樁間距1.5米(以直徑15~20釐米的圓木爲宜)(如圖)。埋樁要牢固,得體耐用,樁上可以紮軟物,若無條件也可選樹林中相似位置的樹木進行操練。

七星.jpg  

練法:起式左丁步,左手在前,右手放於腰間,站於①②樁位間左側一步遠,面向樁林。開始先奔②樁,可虛晃手腳假打,也可實打實踢,打②樁後,立即回打①樁。如用虛招打②樁,則回轉身再打①樁,如用實招打②樁,則不轉身以背後動作靠打①樁,如背摔、背靠等。而後跳到①②樁間右側,用同樣的方法奔①打②,此爲—組。再後跳到②③樁間,③⑨樁間……如此順序擊打。⑦樁打過後,再跳至勺心(勺心即第④⑤⑥⑦樁位中心),輪換擊打④⑤⑥⑦樁,打過後跳出勺心,在④③樁間外側,向①樁處順序打擊,然後收勢。以上是打七星樁的路線。
擊打的方法不易硬性規定,要因勢利導,因地制宜,因勢打樁,因樁變勢,以訓練實戰能力爲目的。動作的選擇要符合實戰需要,並要實打、實踢、實摔、實靠。

摘自:《中華武術》2005年01期 作者:肖春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