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極拳“雙肘”如何連發爆打
前言 我一向習慣用自己的語言剖析八極拳。我認爲,把拳練明白了的人,是能夠抛棄古人的拳論的。整天用先人的僵化的語言人云亦云,缺少個人的體悟和見解,只能說這樣的人沒有把拳練懂練透。

“流行”的八極拳肘法跟泰拳肘法大同小異

在中國武術界,即使不是練八極拳的人,差不多也知道八極拳擅使肘法。尤其在日本武術界,據說對八極拳的肘法最是著迷。傳聞二十多年前,日本武土在連續領教了泰拳的硬肘之後,萌發了以中國八極拳肘法對付泰拳肘法的念頭。這說法是真是假,我沒到日本去問過;至於日本武士到底借鑒了八極拳肘法沒有,最終是否靠八極拳肘法砸垮了泰拳肘法,我也無從得知。我只知道,近二十年來,在武術雜誌上介紹的八極拳這肘法那肘法,瞧外形跟泰拳的各種肘法沒有什麽區別。
由於多年采有關八極拳和泰拳各種肘法的介紹早已把大家的眼球磨出了繭子,我也就不在此一一重復了。譬如,八極拳裏那個最著名的“頂肘”(頂肘分前撞、挑頂、側頂等發力法),當“挑頂”時,你對比泰拳的“撬肘”,他們倆不是跟親兄弟似的!而八極拳的“擺肘”和泰拳的“橫擺肘”呢,放一塊看,瞧二者的外形,也令人心生“一母同胞”之疑。
如此相像的兩種肘法,八極拳肘法怎麽就厲害呢?要是八極拳有什麽獨特且高明的練肘方法,還說的過去。遺憾的是,二十多年來,許多八極拳家不知是大腦懵懂著還是不願吐口,反正讀者就是瞧不見新鮮東西。
其實,八極拳肘法還真有跟泰拳肘法不一樣的地方,只不過,最主要的區別並非表現在單式肘法上,而是在用法和練功方法上有差異。

向後發力的雙肘連發與泰拳肘法的區別

我在《八極拳左右手如何連續發力》(詳見2004年第3期38頁)一文的結尾部分,曾提到八極連肘拳的“左右晃肘”和羅漢功中的“獅子抖毛”。與泰拳的肘法比較,八極拳的“左右晃肘”和“獅子抖毛”具有如下特點:
一、八極拳的這兩組肘法屬於銜接“緊密順暢”的左右肘連續爆打。看泰拳手比賽,拳手雖也有連使兩肘的,但這兩肘之間有停頓,是發完第一肘再發第二肘,類似於拳擊的兩拳連擊。
我以前講過,八極拳的連續發力跟拳擊不一樣。八極拳是在發第一拳的同時爲第二拳蓄力,也就是說,兩拳之間沒有停頓,是順滑過渡,第一拳還未使老,後續之拳即已擊發而出。“左右晃肘”和“獅子抖毛”二式也遵循拳的連續發力法,其雙肘連接的緊密順暢程度,絲毫不輸於雙拳連接。
二、“左右晃肘”和“獅子抖毛”是向後發力。泰拳手雖非絕對棄用背向劉‘手發肘,但不是以一種獨立成篇的肘法存在。“左右晃肘”和“獅子抖毛”則不然,它們不知出自多少拳家多少年的苦心探索,從功法、步法到發力,此二式既可自成一篇,又順合八極拳學的訓練法則。
三、“左右晃肘”與“獅子抖毛”既然是向後發力,那麽,當你從正對(或側對)敵人轉到側對(或背對)敵人時,你的身形必然要做出從幾度至]80度不等的旋身動作,而一旋身,腳下必隨身而動,且多爲不規則的弧線移動(不排除走直線)。大家知道,泰拳不管是向前向後抑或左右挪步,均爲走直線,弧線步法僅屬特例。而在八極拳中,弧形步爲步法之一,且被廣泛地使用著。像這“左右晃肘”和“獅子抖毛”,你的腳下往往會不自覺地劃出弧線。
使用八極拳的這兩組肘法,第一,爆發力得好,要冷不防地驟然而起;第二,非打出颶風般氣勢不行。倘若這兩點你玩好了,一旦得手,必給敵人以毀滅性的打擊,骨折吐血不說,他很難再爬起來。
與正面向前發力的雙肘連擊相比,向後發力的“左右晃肘”和“獅子抖毛”還算好使的。雖然我說不准大家練半年還是三年才能功夫上身,但你只要把旋身、變勢、換步、發力(指左右肘連發)弄得順合活整了,你就大膽地使吧!
你的啓動一定要快——我再強調一遍,啓動速度慢了,你的其他方面練得再好也沒有用——敵人要麽跑了,要麽給你一下。

八極拳肘法與泰拳肘法如何對應轉化

雙肘正面向前發力的典型例子是“左右翻”和“左右頂肘”。從外形方面論,“左右翻”很像泰拳的“左右橫擺肘”,而“左右頂肘”又恰似泰拳的“左右撬肘”。二者所不同的,仍如前述:八極拳發肘時,兩肘之間不能有停頓,而且必須遵循我上篇文章裏講的“左旋右轉磨腰胯”。
八極拳和泰拳的這兩組肘法可以相互對應轉換,就是說,練八極拳的人連發“左右翻”或“左右頂肘”時,一旦兩肘之間出現停頓,則會不以你意志爲轉移地變成泰拳的“左右橫擺肘”或“左右撬肘”(略有不同處,也爲細枝末節)。我很早就表明過一種觀點:中外武技之間,本質相同,枝節有異。
這兩組向前發力的肘法,比“左右晃肘”和“獅子抖毛”容易練,但不易使。“容易練”是指向前發力的兩肘連接,在力與步的協調上,比向後發力的肘法好掌握。
至於說不易使,乃因爲凡是使肘,你必與敵人近身貼面,所謂“一寸短一寸險”是也。當然,向後發力的肘法,也不可不與敵貼身,但“左右晃肘”和“獅子抖毛”有一個突然旋身。想必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兩人格鬥時,大腦神經習慣的是面對面。一旦對手驀地變成背對你,儘管他後腦勺沒長眼睛,好象是任你拳打膝撞,但你的神經極不適應,會出現瞬間的反應遲鈍。可就是你這一愣,他的兩肘已發到你胸部、肋骨上了。
據我的觀察,在較技(尤其是格鬥)中,有膽子正面使“左右翻”和“左右頂肘”的人,少而又少。
使向前發力的兩肘連發時,身子閃向敵手側面,不失爲安全的策略,遺憾的是,成功率不高。
不過,倘若你不是非正面用肘不可,我建議你把“左右翻”和“左右頂肘”中的肘打改成拳打。肘變拳後,頃刻,“左右翻”就成了左右“摜耳”(此二拳連發也叫左右翻),而“左右頂肘”則搖身一變而爲左右“通天炮”。
當然,拳力再驚人,跟肘比也遜色一籌。有些人偏愛使肘,就是因爲使肘即便不弄什麽功法錘煉,憑本力打在人身上,已足夠驚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