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六手翻,打架把人掀”這句八極拳諺,直白地揭示了六手翻就是用摔法贏人。武術中講“打”的對練不勝枚舉,而講“摔”的對練卻寥若晨星,由此可見六手翻的寶貴。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頂、抱、單、提、挎、纏”是八極拳的技術核心,“挨、傍、擠、靠、崩、撼、突、擊”是八極拳的技擊特點,它們都在六手翻中有所體現。可以說,六手翻是一個能夠顯示八極拳風格特點的短小精悍的對練。它易學易練,具有很高的實用價值。六手翻側重於六大開中的“挎”,不但講究獨特的摔跤招式,而且在摔法中含有打法和擒拿法,一招之中可以變化出多種擊打動作,內含許多力學原理和勁法運用,通過練習可以比較全面地提高搏擊技巧。常見的摔跤訓練往往是兩個人運用單招,一式一完結,缺少連續性和應變因素。六手翻則是兩個人攻防配合,進退互換,環環相扣,練起來興趣盎然,避免了單練摔法的枯燥與機械,爲編排巧妙的上乘之作。

第一段

一、起勢

1.甲(穿灰色衣者,下同)乙(穿白衣者,下同)並步垂手,相距約三步相對自然站立,目視對方;兩人雙手同時握拳,向前直臂擡起,臂與地面平行,拳眼朝上(圖1)。2.甲乙雙拳變掌,掌心朝上,以肘爲軸,前臂後揚,雙掌由頭前弧形下落至肩上,掌心向下(圖2)。
3.甲乙雙掌由耳側下落,掌心朝前,撣拂兩側衣襟,接著兩臂分別由體側彎屈上提,雙掌變拳停於兩 耳邊,拳眼朝下(圖3)。
4.甲乙雙手由耳根處前伸合抱於喉部,左拳變掌扣蓋於右拳面上,再向前平抵而出,拳心朝前,雙臂略屈(圖
5.甲乙屈膝略蹲,左腳向前邁一步,兩腳相距約一腳半長;前腿稍屈,腳尖略內扣,後腿屈膝下蹲,腳尖向前,站成四六步,雙腳全腳掌著地;上步時,兩人的右拳都拉回至腹部右側,拳心向下,左臂不動,左掌變拳,拳眼朝上(圖5)。
1.jpg 

2.jpg 

二、甲上步右撐捶,乙抓捋迎面掌

1.甲右腳上步成四六步,同時右臂外旋前沖,右拳向乙腹擊去,拳眼向上;左拳回收於腹部左側,拳心向下。
2.乙左腳向前進步,落於甲右足後面,貼緊甲腳踝,前腳掌翹起“埋根”;同時左手向前抓捋並下按甲右腕,破其攻勢,右掌迎著甲面直接劈打(圖6)。

3.甲左掌向上將乙右臂托起,同時身體重心前移,借勢猛推乙右臂,收回右拳。
技術分析:甲打右撐捶是用了六大開的“頂”,借向前衝擊的爆猛之力將乙打翻。爲達此目的,甲必須用技擊八字中的“崩”,爆發寸勁,打出炮彈出膛般的力量。甲用左手封擋迎面掌要托舉接近乙肘的地方,使其失去向下砸肘的力量。乙用右足“埋根”,可以防止甲抽回前腿脫逃,下面的阻擋配合迎面掌推打,若奏效可使甲仰面摔倒。

 3.jpg

三、甲埋根撲身纏,乙攔手下砸肘

1.乙左手逆時針弧線上挑攔撥甲左臂;順勢用手指抓扣甲左肘部,繼續往左橫撥下拽;回抽後的右手不停頓,直接繞到上面推甲左肩;雙手合力拉推並結合左足“埋根”絆腿,欲摔甲(圖7)。
2.甲右手順時針上挑乙左手,將其向右撥開後順勢向右下俯身,同時右腳尖外擺,擋絆乙左腳,右腿外擰並跪壓乙左腿;右手下伸扣抓乙左小腿,防其抽拔脫逃;左手按壓乙左胯;繼續右轉體向前傾,利用左肩和身體的衝撞,加上右腿的跪壓,上下配合,欲將乙摔倒。
3.乙身體略向後坐,化撣甲的擠靠,借重心下沈之陳震龍 男 32歲 廣交武林朋友,弘揚精武精神。四川省成都市紅花南路38號教師苑610081 機,左手撤回按壓甲左肩,右肘逆時針掄動,用肘尖向下砸甲後頸,借機抽回左腿落於身後(圖8)。

技術分析:甲運用八極拳中的“借力打力”,既化解乙的抓扯,又順勢使出六大開的“纏”,出下盤進攻,把技擊八字中的“挨”、“傍”與“拾腿”結合起來,破壞乙的身體平衡,貼身粘體,絆足鎖腿,令乙跌翻在地。對付抱腿摔的利器是“坐身砸肘”,肘部最堅硬的“鷹嘴骨”借助體重下墜砸在後脖頸或脊梁骨上,誰也承受不起。因此,在對練中,爲了避免傷害,乙應該將下砸刖·改爲扇背掌。

4.jpg 


四、甲繞步圈挎,乙滾頂搋襠

1.甲在乙砸肘未到時迅速起身,上左腳繞到乙右腿後“埋根”,同時,身體向左擰轉,腰邯帶動右臂,由外向裏發旋轉力,用右臂裏側橫掃乙胸部,下絆上“挎”,欲摔倒乙。
2.乙急向左轉體約90度,以右肩阻擋甲圈挎,同時用右肘滾頂甲胸部,順勢前臂後甩,右掌向外撩打甲襠部。甲用左手封擋乙肘部,同時防止乙右手搋(音 chud襠(圖9)。
技術分析:甲用六大開中的“挎”摔乙,發小旋轉的橫掃力,自身下盤必須穩固,所以甲左足上—大步,重心前移,步型落成似弓非弓的三角八棱步,擰腰坐胯,運用碾震的步法加大打與摔的力度和速度。乙爲了穩定重心,左轉體後也站成三角八棱步,借著旋轉的滾力,用右肩阻擋,用右肘和手進攻,化被動爲主動,解除險情,重創對方。爲了避免傷害,乙要將搋襠改爲用掌拍甲大腿裏側。

5.jpg 
五、甲順步翻挎,乙反抱牽羊

1.乙在搋襠受阻的情況下,迅速右轉體約180度,撤回右腿,順勢右臂上挑,順時針纏繞,將甲右臂從自己的頭上撥挑過去,同時右手向外旋擰,順甲右臂下滑抓捋甲右腕,左手掌心向內托抓甲右肘,雙手合抱,借著右撤腿後坐身的機會,用力向後下捋帶甲右臂,欲將其拉倒。
2.甲利用乙的抻拉順勢而進,右腳上—大步,落于乙左腿後“埋根”,同時用右肩、腰、胯擠靠乙,配合右臂向外側下方的翻挎與右腿的攔絆,欲將乙仰面摔倒(圖 10正,圖10背)。
技術分析:乙利用六大開中的“抱”,借力向後猛拽,企圖將甲拉倒。要達到此目的,僅憑生拉硬拽是不行的,必須發揮技擊八字中“撼”的威力,如颶風卷惻,連根拔起。甲若用一般的辦法,靠著回扯臂後坐身抵抗,則是用了笨招。甲在這裏“借力發勢”,用上下擠靠攔擠的“挎”法反過來摔乙,化險爲夷。



六、甲挂肘圈挎,乙滾頂搋檔

1.在甲向前擠時,乙左手放開甲外拐頂撞甲右肋。前臂山旋,用肘尖
2.甲借機右轉身抽回右臂,同時右肘下壓,向外挂開乙的頂肘順勢左臂向內橫捫乙胸部,使用左圈挎摔乙。
3.乙右轉體,左肩阻擋甲的圈挎,右f抓捋甲的左腕,左肘頂擊甲胸用勢甩左掌撩打甲襠.甲用右手封擋乙的攻擊(圖11正,圖11背)。
技術分析:乙利用技擊八字的“崩”法爆發寸勁,用肘撞擊甲肋部和胸部,發揮六大開中的“頂”的作用;隨頂肘後的甩掌撩打又運用了六大開中的“單”,即單手發力成招,“若棉似鐵彈如簧”。甲的右挂肘和左圈挎要隨著轉體同時進行,發力順達,快速兇猛,—氣呵成。

七、甲按膝擊襠,乙頂提攔手

1.乙左轉體約270度,左腳撤回半步,左手上撩並逆時針纏繞,把甲左臂挑撥過頭落至身後,順勢按住甲的肘部,同時上提右膝撞擊甲的襠部,右肘逆時針掄砸甲後背。
2.甲左轉體下俯身躲閃乙肘,同時左手按壓乙膝,化解頂撞,順勢再向裏掄打乙襠,被乙用左手封擋(圖12)。

技術分析:乙用六大開的“纏’’化解甲的圈挎,借螺旋力反守爲攻,使用肘膝擊打甲的要害部位,發揮了六大開中“提”的威力。技擊八字中的“傍”爲粘意,要求不與對方來勢相撞,“以圓破直”,如影隨形,使對方無法脫逃。乙在頂提攔手中應該用好“傍”。甲遵循八極拳“就近用招”、“連續發力”的原則,在按膝後手不收回,順勢打襠,是技擊八字中“突”字的運用,出乎對方意料之外,突發襲擊,令敵不知所措,反應不及,遭到重創。

八、甲擰身圈挎,乙滾頂搋襠

1.甲左轉體約90度,重心前移,雙腳碾震,成左三角八棱步,右臂向左橫掃乙胸,欲用右圈挎摔乙。
2.乙落右腳,向左轉體約90度,用右肩格擋圈挎,右肘滾頂甲胸,被甲用左手阻擋(圖13)。
技術分析:同第一段的第四勢相同。

6.jpg 
九、甲順步翻挎,乙反抱牽羊

動作說明和技術分析同第一段的第五勢(圖14)。

十、甲挂肘圈挎,乙滾頂搋襠

動作說明和技術分析同第一段第六勢(圖15)。


十一、甲摘肘撥擰,乙纏肘滾背

1.乙左轉體約180度,兩腳擰成叉步,左腳尖順勢外擺,扣住甲腳跟,防其抽腿脫逃;左臂纏繞並逆時針上挑甲的左臂,使其越過自己的頭部,將圈挎化解;左手順勢抓扣甲左肘,右肘滾頂甲左肋,身體前擁,擰腰屈體,利用右肩和背部擠靠甲,對甲連打帶摔。
2.甲隨乙的勁力向右轉身,用右手封擋並外推乙右肘,同時左臂裏裹向左下弧形擰轉乙脖頸,身體再左轉配合右手上托乙肘,利用捆繞擰絞的力量,欲將乙仰面摔倒(圖 16)。
技術分析:乙運用“纏”化解甲的攻勢,同時用肘“頂”甲要害之處,順勢擰身“傍”“靠”甲,對甲先打後摔。甲趁著乙滾轉之機“借力加力”,雙手運用螺旋勁對乙實施捆鎖擰扳,巧妙地將乙摔倒。

十二、甲擠靠扣膝,乙擠靠提膝

1.乙繼續用肩背緊靠甲並向前擁擠,使甲的招法不能奏效,同時右手下探,伸至甲右膝外側,向斜上方抓提甲右膝,欲利用上擠下提的合力把甲拱倒。
2.甲屈身用左肩背向前滾動擠靠乙,與之抗衡,同時右手按住乙右手不讓其上提,左手向下伸到乙左胭窩並向斜上方扣拉,要通過擠靠和抓提摔倒乙。乙忙用左手抓握甲手腕,不讓其動(圖17正,圖17背)。
技術分析:甲乙針鋒相對,都想利用“纏”、“提”、“擠”、“靠”拱倒對方。“纏”到極處就像發條擰緊蓄力到了頂點,應該先下手爲強,找準時機,反向進發,搶先獲勝。“擠”和“靠”的威力在於彈撞衝擊的速度,速度快力也大,擰腰抖胯得法,就會變快打慢。

十三、收勢

1.甲乙同時鬆手。甲右腳貼地回撤一步到身後,落成左四六步,左臂略屈橫抱於胸前,左掌變成拳,拳心朝下,右掌圍繞左腕由外纏繞到內,停于左腕上成十字交叉狀。乙稍微右轉身,左腳跟外碾貼地略回拉,也落成左四六步,兩手動作同甲(圖18)。
2.甲乙雙手下甩,手背撣拂兩側衣襟;接著兩臂在體側上舉,掌心朝上,雙掌與肩同高時再內合翻轉,掌心向下由胸前徐徐下按,垂直於身體兩側;前腳在按掌時收回,並足自然站立。
摘自:《精武》2004年02期 作者:武華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